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新疆脱贫攻坚如何发力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时,着重提出了南疆的脱贫问题,指出要“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

 

  新疆位于中国的西北地区,它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多民族聚居区。多年来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加大扶贫力度,让各族群众尽快脱贫作为自治区的重点工作。

 

  今年新疆将确保5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80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行列,10个贫困县实现摘帽。然而新疆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特别是南疆地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脱贫攻坚的任务非常艰巨。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3月12日对媒体表示,“消除贫困,打赢扶贫攻坚战事关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事,也事关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他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扶贫攻坚的具体工作。

 

  一是在精准上下功夫。进一步摸清底数,排查好建档立卡,回头看,对全区贫困户进行再核实再对档,挨家挨户地精准识别,更快地管理,逐步地销号,实名脱贫。

 

  二是突出扶贫重点。把异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旅游开发、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相结合,引导贫困人口向中小城市、小城镇和交通便利的区域搬迁,同时把南疆四地州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财力的分配、更大基础设施的配套、资金安排和重大民生项目上向南疆给予倾斜。

 

  三是用好脱贫攻坚的政策。综合地运用好财政、金融、人才、资产收益脱贫、激励等政策,使用好各项扶贫资金、确保扶贫工作形成合力,重点突破。

 

  四是创新扶贫模式。推广实施先富帮助后富,北疆帮南疆,兵团帮地方,千企帮千村,“返回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在南疆驻村全覆盖,驻村帮扶)结对认亲真情扶贫等途径。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全社会集中帮扶的工作格局。

 

  五是落实脱贫的责任。坚持自治区、地区、县、乡、村五级党政主要领导一起抓,压实责任具体到人,真抓实干、严禁造假,加强监督、考核问责,坚决杜绝假扶贫、数字脱贫等问题,确保脱贫实效,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作为南疆四地州之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的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全国人大代表史建勇表示:“自治区党委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摆在最高的位置,千方百计地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据他介绍,自治区党委提出2017年要实施9大惠民工程,其中包括了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扶贫、安居、暖心、兴边、安全。“这些政策必将对南疆的发展起到巨大的助力作用”。

 

  史建勇认为,南疆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是就业、教育和扶贫攻坚。

 

  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稳定之基。史建勇认为南疆需要发展就业量大、就业相对稳定的产业,如纺织服装产业。目前巴州已经形成450万锭的纺纱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1000万锭的纺纱规模,将至少解决150万人的就业,因此要把纺织服装产业做大、做精、做细,从中下游、中高端向精细化程度发展,更好地吸纳就业;同时,加大短平快项目的实施力度,解决一些及时就业的问题;同时重点支持发展少数民族手工艺等特色产业。

 

  “今年自治区提出在南疆实现新增就业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争实现150万人次。巴州的目标是至少新增城镇就业2.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65000人次。”史建勇充满信心地说。

 

  “教育是奠基工程、千秋基业,南疆发展教育的核心要抓住双语教育,就是要落实好十五年免费教育,农村3年的学龄前儿童的双语教育。”史建勇说,“今年自治区计划要在南疆四地州兴建、扩建、改建3223个幼儿园,并且定向培养2200多名师范生。巴州目前已经建成了180多所幼儿园,今年计划兴建174座幼儿园。通过这些惠民工程的实施,确保适龄儿童能够按照自治区的要求应入尽入接受双语教育。”

 

  史建勇表示,南疆的脱贫难度大,在他看来,“南疆要实现脱贫攻坚战的胜利,需要将南疆的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做好规划并落实。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精准落实扶贫开发各项措施方面加大落实力度。”

 

  他建议可以“通过发展生产、生态补偿、转移安置、发展教育等方式来解决贫困问题,最后由政府兜住民生底线,把扶贫攻坚战打好”。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全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南疆的发展,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将会持之以恒地推动南疆的经济社会总体发展。”史建勇说。 (本刊记者 陈君)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