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吴海龙:与日俱增的国际话语权加深了中国责任

2018-03-03本刊记者 李媛来源:今日中国

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进程的日益推进,以及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世界关注着中国,中国也不断调整着自己与这个世界打交道的方式。


2017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解读了新时期中国外交政策的变与不变。出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之前,吴海龙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向世界贡献东方智慧


有人注意到,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近期中国在参与国际事务表决上投弃权票、反对票的比例明显高于以往,这是否与中国与日俱增的国力相关?对此,吴海龙解释说在处理全球问题时,中国始终根据问题的是非曲折,采取符合中国利益的政策选择立场,这是源于外交的自信。


“在国际组织中话语权的大小的确与国家实力、地位密切相关。过去,我们的地位不高,没有话语权;今天,随着中国对世界贡献的加大,我们话语权也相应的越来越大。这是一个水涨船高的关系。”吴海龙说。


吴海龙进一步解释,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体现在两个方面: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要为其它发展中国家说话,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同时,在一些全球问题上,如在处理核问题上、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在防控难民非法移民等非传统安全等问题上,中国和发达国家也有很多共同点。“中国无论与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有共同点,都可以合作”。


从事外交工作40余年,吴海龙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在多边外交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如《巴黎气候协定》等联合国的重大决议、重大国际会议文件,中国都贡献了东方智慧,对最后促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参与处理复杂国际问题和多边事务领域,中国已经从最初的学习者,成长为参与者、贡献者,在某些领域甚至是重要的引领者。各个国家都越来越重视中国的作用和影响,希望看到中国的理念和解决方案。这对中国外交工作提出了更多要求,“话语权越大,责任和使命越大。”吴海龙说。


做全球化坚定的推动者


中国始终是全球化的坚定推动者。针对目前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的现象,吴海龙认为应全面看待全球化问题,“全球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反全球化、逆全球化其实并不是不要全球化”。


吴海龙举例说:“美国退出TPP,并不等于他不要贸易自由化,而是在寻求一个对美国更加有利的自由贸易协定。因此,他们正在重新考虑和有关国家的谈判,制定新的自由贸易协定。”


吴海龙认同全球化进程中的确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社会精英阶层收益比较多,社会中、下阶层没有得到更多实惠和好处,从而引起了草根阶层的不满。此外,全球化进程中也出现了分配不公、利益失衡等问题。但他同时指出,全球化的发展进程并不会因为出现这些问题而停止,发展中遇到曲折在所难免。经过一定修正,全球化还是会回归到向前发展的主流方向上来。


针对近期出现的一些片面舆论,吴海龙解释说中国支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非常明确。“中国的确是一个全球化受益比较大的国家,但同时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也做出了很多非常重要的贡献,比如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协同发展,这对推动全球化进程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的贡献是30%’,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贡献者和坚定的积极推动者。”


人民外交促进中外相互的了解


2016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接待了140多个代表团、1300人次,举行了46场对话会、研讨会、座谈会,就中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我们邀请的人员既有前总统、前总理、国会议员,也有知名学者,还有媒体记者和青年学生。通过与这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层面人员的广泛交流,对增进彼此相互了解、相互沟通起到了重要作用。”吴海龙说。


人民外交是大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吴海龙看来这是一种接地气的外交。“人民外交交往的对象可以涉及社会各个阶层,在交往过程中可以把话说得很深、很透、很坦率,因此人民外交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是一种深度外交。其次,人民外交的形式非常多样,可以包括对话会、座谈会、论坛会、采访、联谊等各种形式。另外,人民外交可以起到一种以民促官的作用。人民外交做好了,可以影响官方外交,可以推动促进官方外交的发展,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弥合、化解官方外交面临的困难、风险和分歧。”


2016年是美国的大选之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后,中美关系如何发展、美国采取什么样的对外政策等问题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基辛格先生来华访问,相关部门与基辛格先生进行了深度沟通,传达了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信心。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几乎与周边的所有国家都建立了联系,每年都会定期举行交流活动。2016年,中国和菲律宾关系转换前夕,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了一个菲律宾代表团访问中国,全面介绍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和立场,使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一问题。另外,近年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还多次举办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进一步解释说明“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周边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战略、政策目标有了更多更深入地了解。


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吴海龙在回顾中国对外政策对世界的影响时表示:“中国一直奉行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这一政策对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向前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中国也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2017年,中国有两场重要的主场外交,那就是即将在5月份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9月份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吴海龙表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配合国家做好主场外交,传递中国价值观。

编辑:王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