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李金章:与发展中国家打交道时坚持正确的义利观

2018-03-03本刊记者 陈君来源:今日中国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发展关系需要更加注重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同时,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正确义利观为指导,更加有针对性地面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3月5日在接受《今日中国》记者专访时,谈到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时如是说。同时,他进一步阐述道,“当发展中国家处在困难的时候、危机的时候,或者有特殊需求的时候,中国要讲感情,尽我所能、量力而行提供帮助——中国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中巴务实合作势头良好

 

  作为驻巴西大使,谈起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拉丁美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西的关系时,李金章表示,中巴双方在1974年建交以后,关系发展一直较为顺利,到1993年建立了世界上发展中大国之间第一对战略伙伴关系,到2012年的时候双方又建立了拉丁美洲第一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李金章认为,这对中巴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李金章指出,双方的经济贸易务实合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是21世纪的十几年,双方贸易增长非常快,巴西连续六年成为中国排名前十的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六年是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增长速度很快,形成新的亮点。中国企业在巴西直接投资总量累计达400亿美元,在能源、装备制造、通讯、农牧业等领域开展了很好的合作,投资领域大、覆盖规模宽,成为中巴务实合作领域新的支撑点。在金融合作方面也有快速发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等都在巴西设立了分行,通过并购、参股、收购当地的一些金融业,为双方的金融领域的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经贸合作成为两国关系非常重要的稳定锚。”李金章说。

 

  李金章同时指出,在国际事务中,中巴作为新兴的发展中大国一直致力于推进全球化,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双方在加入多边组织的过程中相互协调,共同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和诉求做出共同努力。此外,在世贸组织、G20、金砖国家机制等多边组织的机构中,中巴双方合作非常顺畅,在涉及各自重大核心利益问题的时候都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尽管双方地理位置相距遥远,文化差异比较大,但是双方都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在巴西汉语热持续不断,目前与巴西的大学合作建立了9所孔子学院,无论是在几大城市或者是边远城市都办有孔子学院的学习班。越来越多的巴西年轻人到中国留学,学习汉语之外的课程。“双方之间相互了解的新力量正在不断的形成之中。”李金章说。

 

  中拉关系进入战略上升期

 

  谈到发展中国家集中的拉美,李金章说,从上世纪70年代到上世纪末,中拉关系属于起步时期,进入21世纪以来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共十八大以来,中拉双方政治交往更加密切,经济合作富有成果,人文交流频繁。特别是近几年来,中拉关系已经进入战略上升期,中拉论坛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首届部长级会议,实现中国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全覆盖。

 

  “中拉之间友好合作关系,不论从合作规模、合作领域、合作质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中拉关系进入一个全面、快速、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新时期。”李金章说。

 

  在李金章看来,中拉关系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在于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在涉及全球的重大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立场和主张;在经济上,双方的互补性非常的强;此外,经过多年的发展,中拉友好合作深入人心,中拉关系具有了前所未有的群众基础。

 

  李金章认为,中拉关系的发展符合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愿望,也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与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亲力亲为是分不开的。

 

  在谈及中国如何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时,李金章表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交往的原则一以贯之,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国与国关系中首要的、世界各国普遍共同接受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国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础性原则。”

 

  “中国将会更加重视同发展中国家合作,共同倡导新时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顺应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李金章说。

 

  携手推进全球治理的改革

 

  当谈到金砖国家组织这个完全由5个重要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多边合作机制时,李金章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至今,应该给予积极的评价。特别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后,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对于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对于促进全球治理的改革,对于推动全球格局力量的对比,走向更加平衡、更加公平的发展方向都作出了贡献。

 

  李金章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了长足的进步,逐渐形成机制化,建立了各种合作、交流的平台,在具体合作领域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如建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了共同的基金,这充分表明了金砖五国全力配合,深化合作的意愿。

 

  当前,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看法发生了变化,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褪色了,没有生命力。对此,李金章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新时期遇到新的困难,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陷入了低迷期,以美欧发达国家的次贷危机到全球债务危机,引发了整个世界经济的衰退,或是不景气或是复苏乏力,在此背景下,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也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困难。李金章认为这些困难和问题都是暂时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新时期经过调整、协调以后肯定会迸发出新的活力,在合作方面迈出新的步子。”李金章说。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今年将在中国福建厦门召开,李金章认为,这为金砖国家机制提供一个新的历史机遇,通过这次会议协调立场,推出新的合作理念,在经济、贸易、国际安全等各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甚至协议,这将给人面目一新的感觉,也向世界表明金砖国家机制的生命力和重要性。

 

  李金章透露,“目前,中巴双方在金砖国家机制中保持着密切交流,相信这次会晤一定会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达成新的合作意向,而且也不排除推动落实一些具体的合作成果。” (本刊记者 陈君)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