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陈健:中国将继续深化对外开放

2018-03-03本刊记者 张霄来源:今日中国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大幅下滑、“逆全球化”思潮与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下,外界对中国经济降速非常关注,同时也担心中国是否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原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就上述备受关切的话题,接受了《今日中国》记者的专访,指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动摇。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针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外界一度“唱衰”中国经济的情况,陈健委员表示:“事物发展是波浪式前进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应该有高有低才对。经济增速从高速变为中高速时,一时的不适应很正常。我们仍然要看到,像中国这样庞大的经济体能够保持6%以上的增长幅度,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了。”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保持了中高速增长,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速为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总量大、增速快、贡献高,这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闪亮“标签”。

 

  同时,报告也为2017年中国经济划定了6.5%至7%的增长目标,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的宏观背景下,这一目标向全社会释放了信心。国际观察人士也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体现出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传递出中国政府将持续推进改革的信号。德国《时代周报》网站撰文称,6.5%为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过去26年中最小的增幅,但不可否认,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针对当前外界普遍担心的中国是否会放缓对外开放步伐、采取贸易保护政策的言论,陈健表示:“虽然大的趋势是全球化,不过在过程当中存在波折也是正常的。全球化的实践过程蕴含着不公平的成分,所以各国都有分阶段的调整过程。中国一直主张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探索本国的发展道路,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动摇。”

 

  陈健说,正如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要求,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当然,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当前经济运行当中存在的问题、积累的矛盾,必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调整。我们坚信在开放条件下、在我们的体制内,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针对外界关于中国投资环境恶化、外资撤离中国的一些言论,陈健说:“真实情况不是这样的,我认为中国目前引资环境并没有恶化,引进外资的总量也并没有减少。”

 

  陈健也坦承外资确实有一部分撤出中国,“这是因为产业有一个梯度转移现象,即高端向低端的转移,比如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引进大量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现在有很多国家劳动力成本比中国降低很多,那么这一类型的企业自然按照市场规律离开。现在中国注重引入更高端的产业,因为目前中国的产业在中端、还不是在高端,低端产业走出去、高端产业引进来,这就是目前中国外商投资环境变化的原因。”

 

  同时陈健还表示:“现在中国在世界各国的投资总量已经很大了,但我们还应该继续保持引进外资,不是说我们有多少外资储备就一定不需要外资,不要偏颇。”陈健认为在引进外资方面中国还有改善空间,如能否让外资享受国民待遇、外资引进能够能否更加便利、中国国内的综合生产成本是否能再降等。成本的核算是吸引资金的最重要方面之一,虽然我们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了一点,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其它成本都是值得考虑的。当然还有法制环境等问题,中国都在不断调整。“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依然是2017年的重点”,陈健表示。

 

  “走出去”是对外开放新水平的重要标志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中国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必由之路,是中国企业发展壮大后的必然选择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条件,也是中国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重要标志和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条件。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陈健委员始终高度关注。“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完成了‘引进来’、‘走出去’的两大步骤,‘走出去’当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认为,中国企业用走出去的办法,在世界各国获得市场、资源、技术和营销网络等等,使中国的迂回空间更大,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十分有利。与此同时,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与贸易,帮助一些有潜在的经济发展要素、但缺乏资金启动的国家,为他们解决就业、税收等问题,从而使得他们的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陈健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重要思想,其主要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充分考虑到各国利益、有利于各国发展,目的是通过多方探讨与沟通,促进区域贸易健康发展。“五通”同时还传达出了开放的理念,没有设置壁垒,而是广交朋友。在陈健看来,这是内涵十分丰富和宏大的理念,必将对今后全球化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随着中国优势企业加速走出去,中国生产要素、解决方案在当地落地生根,都将成为推进中外经贸合作、提振全球经济的新生力量。

 

  ”陈健对此充满信心。(本刊记者 张霄)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