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肖捷:继续多渠道增加财政扶贫资金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那么,中央财政在2017年将如何支持扶贫攻坚? 

 

    3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全面消除贫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的重要决策,也赋予了财政部门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今年财政部将继续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主要从三方面做好财政扶贫工作。 

 

  首先,要继续多渠道增加财政扶贫资金。今年拟安排补助地方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比去年增长30.3%,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等。同时,在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领域也会加大扶贫相关投入。另外,财政部还致力于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扶贫工作。 

 

  其次,要深入推进财政扶贫机制的创新。财政部将把涉农资金的整合试点工作推广到所有的贫困县,盘活和统筹使用存量扶贫资金。此外,还将帮助贫困群众更多地从产业发展中受益。 

 

  第三,切实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把支出进度、使用效益作为财政扶贫资金分配和绩效评价的重要因素。为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今年财政部将专门组织开展一次检查,对扶贫资金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本刊记者 陈君)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