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李金章:金砖国家机制肯定会迸发出新的活力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福建厦门召开。就此话题,《今日中国》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李大使表示,这将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提供一个新的历史机遇。

 

  李金章首先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后,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促进全球治理的改革,推动全球格局力量的对比,走向更加平衡、更加公平的发展方向都作出了贡献。

 

  李金章同时指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了长足的进步,逐渐形成机制化,建立了各种合作、交流的平台,在具体合作领域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如:建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了共同的基金,这充分表明了金砖机制五国全力配合,深化合作的意愿。

 

  当前,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看法发生了变化,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褪色了,没有生命力。对此,李金章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新时期遇到新的困难,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陷入了低迷期,以美欧发达国家的次贷危机到全球债务危机,引发了整个世界经济的衰退,或是不景气或是复苏乏力。在此背景下,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也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困难。李金章认为这些困难和问题都是暂时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新时期经过调整、协调以后肯定会迸发出新的活力,在合作方面迈出新的步子。”

 

  展望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李金章认为,这为金砖国家机制提供一个新的历史机遇,通过这次会议协调立场,推出新的合作理念,在经济、贸易、国际安全等各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甚至协议,这将给人面目一新的感觉,也向世界表明金砖国家机制的生命力和重要性。

 

  李金章表示,“目前,中巴双方在金砖国家机制中保持着密切交流,相信这次会晤一定会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达成新的合作意向,而且也不排除推动落实一些具体的合作成果。”

 

  当今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多年来少有大变局之中,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凸显,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担忧,李金章对此回应到,“中国政府有明确的对外方针和政策,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保持战略定力,不以一时风云变幻所左右,在处理问题时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虽然一些新思潮和可能会对大国关系和中国外交带来冲击,但到目前为止一切还在掌控之中,本人对今后的中国发展充满信心。”(本刊记者 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