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李金章:中拉友好合作深入人心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金章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当前中拉友好合作深入人心。

 

  李金章认为,中拉关系从上世纪70年代到上世纪末,经历一个起步时期,进入21世纪以来进入快速发展期。特别是近几年来,中拉关系已经进入战略上升期。中拉之间友好合作关系,不论从合作规模、合作领域、合作质量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中拉关系进入一个全面、快速、多层次、宽领域的发展新时期。

 

  李金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拉双方政治交往更加密切,经济合作富有成果,人文交流频繁。特别是中拉论坛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首届部长级会议,填补了国家外交多边布局的空白。

 

  在李金章看来,中拉关系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在于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在涉及全球的重大问题有着相似的立场和主张;在经济上,双方的互补性非常的强;此外,经过多年的发展,中拉友好合作深入人心,中拉关系具有了前所未有的群众基础。

 

  中拉关系的发展符合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愿望,也给双反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国政府开拓进取、高度重视、亲力亲为是分不开的。”李金章说。(本刊记者 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