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谢子龙:精准扶贫不能落下贫困无户籍儿童

2018-03-03本刊记者 陈君来源:今日中国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今年中国将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认为,“中国的精准扶贫工作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公认的辉煌成果,但在开展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部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办理户籍登记的贫困无户籍儿童群体可能被遗漏,影响了多重优惠政策的落实。”

 

  精准扶贫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败,为了助力精准扶贫的兜底工作,谢子龙代表认为需要全面解决贫困无户籍儿童的户籍问题,帮助这部分贫困儿童融入正常社会生活。

 

  为此,谢子龙代表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全面查清我国无户籍儿童的准确数量。

 

  民政部与教育部、公安部、扶贫办、财政厅合作,设立联合工作组,彻查我国无户籍儿童准确数量。

 

  除了全面掌握无户籍儿童的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外,更应了解其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逐一建档,为无户籍贫困儿童登记常住户口,并针对个体的差异精准扶助。

 

  对于贫困无户籍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或其监护人因重病、重残等原因丧失监护能力的,民政部门必须建立强制报告制度,村(居)委会、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和福利机构在工作中一旦发现,应当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联合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为其解决户籍问题。若这些机构未及时履行报告、解决户籍问题义务,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上级主管部门或本单位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个应该给予处分。

  

     其次,最大限度地简化户籍登记手续,补贴医学鉴定费用。

  

  谢子龙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各省、市“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大多集中在城市,而办理户籍需要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亲子鉴定必须由相关机构出具委托书,并经过一系列司法公证程序所完成,且鉴定费用高达3500-4000元不等,对于许多家庭年收入以千元为单位的偏远贫困家庭来说,无论是前往鉴定中心的交通、食宿费用,还是司法鉴定费用,无疑都会对家庭造成严重的负担。因此,给予确实需要进行司法亲子鉴定的贫困无户籍儿童家庭报销、或补贴相关费用。充分保障他们的生存权、发展权,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社会公平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落下无户籍儿童,精准扶贫、兜底扶贫也不能落下贫困无户籍儿童。”谢子龙代表说。

编辑: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