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前三季度190家企业并购重组上会

2016-10-08 09:15:0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出现了新的变化。《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注意到,今年前三个季度,证监会共审核了190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获得有条件通过的93家,无条件通过的82家,还有18家被否,3家两次上会。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以来有3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两次上会,分别是神农基因、升华拜克和天晟新材。其中,神农基因两次并购重组申请都遭否决;升华拜克第一次闯关失败,第二次获得有条件通过;天晟新材先是获得有条件通过,后来却又被召回重审,结果被否。

  另外,从“过会”的企业来看,从7月份开始,获得无条件通过和被否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有条件通过的企业数量则大幅减少。

  具体看,7月份获得无条件通过的有11家,有条件通过的为9家,被否的5家;8月份获得无条件通过的10家,有条件通过的6家,被否的1家;9月份获得无条件通过的16家,有条件通过的7家,被否的1家。另外,9月份证监会还暂停了1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

  由此看出,获得无条件通过和被否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监管趋严。投行人士表示,对“类借壳”案例严审、对某些重组事项召回重审,对违规中介机构从严从重处罚,这些都说明“强监管”的思路已经得到执行。而“中间地带”,即获得有条件通过的企业数量的减少,实际上与并购重组业务审核趋严的趋势是一致的。监管层一方面希望并购重组能够真正发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

  华泰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宋雪涛表示,更加严格的并购新政代表着国内资本市场监管的更规范。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能优化的大背景下,通过兼并重组推动资源向优势产业转移依旧是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

  9月9日,被称作“史上最严”的并购重组新规正式落地。东吴证券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办法的发布,目的在于给炒壳降温,并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7月份以来对并购重组申请的审核结果也释放出并购重组趋严的信号,这将对市场投资环境产生长期利好,在短期壳资源将更加稀缺,合规性较好的公司将受青睐。

  伴随着重组新规的落地和适行,以及监管审核工作的引导,并购重组市场的发展趋势已逐渐明朗。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并购重组机制,同时也将强化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的监管力度。

  他同时对未来并购重组的监管趋势给出了明确的思路: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并购重组机制,积极协调各方推动消除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的障碍,加大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提升效能的支持力度。

  业内人士表示,对照新规政策和监管层表态,针对并购重组的监管风暴和支持力度都未有减弱之势,从严监管和简政创新未来或仍将长期并行。

  据不完全统计,自9月9日修订后的重组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自行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中,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均指出,终止重组是由于政策法规和市场环境生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