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中国航空航天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2016-07-18 09:26: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研发不断取得突破 国际市场崭露头角

  中国航空航天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随着近年来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研发不断取得突破,中国企业正在积极走向海外市场。在英国举办的2016年范堡罗国际航展上,3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在向世界展示中国航空航天领域进步的同时,加快“走出去”步伐。

  范堡罗国际航展每两年举行一次,是全球最大国际航空航天业展会之一。今年航展于7月11日至17日在英国范堡罗举行,吸引约1500家商家参展。对中国企业而言,30多家企业参展,可谓规模空前。

  在此次范堡罗国际航展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公司)一共签署90架ARJ21系列飞机购机协议,其中60架飞机用于支持一家印度尼西亚航空公司组建机队。ARJ21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于今年6月28日首次执飞成都至上海航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中国商飞公司市场营销总监赵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RJ21系列飞机是针对国际市场推出的重要产品,即将进入印尼市场的60架飞机具有战略意义,是国产飞机首次大批量“走出去”,向世界市场迈出坚实一步。中国商飞公司未来将与东南亚地区市场加深合作,并努力进入欧洲市场。

  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架数上看,国产飞机已占该公司所有飞机份额约1/4;从公司业务运营看,国产飞机在国内外租赁市场均具一定竞争力,优势是高性价比、差异化市场定位等。

  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陈灌军介绍,该公司参展的大型商用飞机仪表控制系统、机载娱乐系统、伺服阀等民用飞机航电产品吸引很多厂商洽询。民航产品要走出国门,获得国际认证比较重要,目前该公司民航坐椅已获相关认证,成为波音公司合格供应商,打开了进入国际高端市场途径。

  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下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快舟”系列固体运载火箭产品今年首次在范堡罗航展展出。“快舟”系列火箭以固体燃料作为发动机推进剂,主要针对商业航天发射服务,特别是小卫星发射。

  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是“快舟”系列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发射任务的主承包商。公司副总裁孟波介绍:“随着航天技术发展,小卫星的成本会越来越低,所以它对这种低成本运载的需求和依赖就会越来越大,像我们这种火箭一方面能实现应急快速发射,另一方面也是相对低成本的运载工具,比使用液体燃料的火箭成本还是要低大概20%到30%。”

  孟波说,参展以来,公司已收获相当多合作意向。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力,相信能够在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方面有所拓展。

  (据新华社电 记者邓茜 张家伟)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