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万科股权之争硝烟弥漫 “三国杀”走向何方?

2016-06-20 07:46: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网深圳6月19日新媒体专电 题:万科股权之争硝烟弥漫 “三国杀”走向何方?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彭勇

  围绕争夺万科大股东的战端再起:18日,华润明确发声,反对万科披露的购买资产预案,质疑其合法性,并表示将在股东大会上继续投反对票。

  这意味着由“宝能系”举牌万科引发的大股东之争,由于华润的态度和坚持,“三国杀”结局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专家认为,参与万科股权博弈的各方,应当着眼长远,寻求最大公约数。

  大股东争夺战

  17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准备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如若交易完成,万科股权结构将发生极大变化,深圳地铁晋升第一大股东,占总股本的20.65%,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占19.27%,华润则降为12.1%,成为第三大股东。

  对于该方案,万科方面透露,万科董事会的投票结果为7票赞同,3票反对,1票因关联关系申请不行使表决权。其中,反对票均来自华润方。赞成票超过非关联关系董事总票数的(即10票)2/3,万科随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上述重组议案。

  但该方案遭到华润的强烈反对。华润的律师认为,董事会成员共11人,因此7票赞成票不足11票总数的2/3,因此重组预案不能通过。华润方面认为,重组方案难以对万科有持续性支持,反而所有股东的权益将会被过度摊薄,同时也会导致每股盈利下降较大。

  18日,为强调自己的态度,华润再度发声称,“如果万科不重新审视重组预案存在的问题,在未来的董事会或股东大会上提出相同的方案进行表决,华润将会继续投反对票,以维护全体股东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作为房地产龙头企业之一,万科资产非常优质,但股权过度分散,容易引发各方竞逐。”深圳市社科院研究员吴奕新说,一旦此方案落定,那么华润就会失去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万科股权大战已由管理层与所谓“野蛮人”之间的冲突,转变为一场“三国杀”。

  通过股东大会仍面临挑战

  自2015年“宝能系”举牌万科以来,围绕着万科大股东的争夺是一波三折。先是“宝能系”与华润为增持万科股份而较劲;继而万科主动“自救”,今年3月与深圳地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外界认为“宝万之争”由此会告一段落;如今华润反对重组方案,未来走向再添变数。

  在万科看来,通过引入深圳地铁作为战略股东,万科将深度介入“轨道+物业”的创新模式,极大拓展未来获取土地储备的渠道,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推动产品和业务升级,实现长期盈利能力的提升。

  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万科此前在深圳拿地主要在郊区,深圳地铁拥有大量优质、廉价的土地储备,与其合作,万科能够重返深圳中心城区,并建设众多“地铁上盖”物业;深圳地铁也能获得更好的盈利能力,这种重组将利好万科的长远发展。“而且,深圳地铁进来,央企、地方国资、民营资本深度融合,可为积极践行PPP模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探索经验”。

  “尽管万科宣布资产重组方案,但相关合作协议仍需要万科股东大会通过。”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表示。

  华润方面表示,此次收购深圳地铁项目有助于万科的发展,但不认同增发股票的方式符合万科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将在股东大会上继续投反对票。

  市场上有一种猜想是,如果华润与“宝能系”联手,那么超过40%的反对票仍可能导致方案不通过。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万科股权之争当中,“宝能系”和安邦的态度至关重要。然而,“宝能系”自举牌万科以来,一直非常低调。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没有回应记者的采访。

  资产重组应争取最大公约数

  专家表示,无论万科股权之争如何进行,各方应当在博弈过程中争取最大公约数:

  首先是要确保企业良性发展。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万科凭借优质的产品、相对透明的公司治理和良好的盈利能力,成为房地产行业的龙头。各方在资产重组的过程中,应当更多考虑万科的长远发展,毕竟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万科是房地产行业的标杆之一,发展到今天不容易。”吴奕新说,参与万科股权之争的各方,从华润到管理层,从“宝能系”到安邦,都是万科的直接利益方,不可能置身事外搞恶斗,这也不是外界乐见的。

  业内人士认为,不仅需要遵守市场规律,还应遵循契约精神。市场各方根据各自利益考虑,利用自己的实力、资源等进行博弈是正常的,万科股权之争社会关注度高,舆论影响大,其中一些“攻守”手段可能会成为商业案例。参与各方应当恪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更加重视程序公正。

  此外,专家表示还应该维护股东利益。今年1-5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082.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7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1%和74.22%,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万科停牌的股价超过24元,如果没有足够利好的支撑,一旦重组失败,复牌后的股价势必出现超跌,无论是中小股东还是大股东,都将受到损失。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