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电能实业合并计划搁浅 分析称因股东不满收购价低

2015-11-26 09:13: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

  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9月份以来股价走势

  9月8日 长江基建提议以116亿美元的换股形式合并电能实业

  10月8日 长江基建调高收购电能实业的换股比例

  11月24日 电能实业股东大会否决合并议案

  新京报制图/陈冬

  11月24日,港股电能实业发布公告称,长江基建和该公司合并的计划,未能于电能实业股东大会上获得批准,该计划将不会实施。该计划此前曾引发撤资传言。

  分析称,电能实业股东不满收购价偏低

  在11月24日下午举行的电能实业股东大会上,就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合并议案,50.77%的电能实业股东投赞成票,49.23%的股东投出了反对票。在同时举行的长江基建股东大会上,约99.9%的股东投了赞成票。

  港股分析机构认为,这一计划中,对于电能实业的收购价格偏低,换股比例不合理,以致电能实业股东不满。按照规则,两家公司的合并交易必须得到至少75%的少数股股东同意,同时持反对意见的少数股股东不能超过10%,才能通过。

  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均隶属于李嘉诚的长和系。长和系在电能实业占有的股份为38.87%,在长江基建占有的股份为75.67%。公开资料显示,长江基建是长和系旗下主营基建业务的上市平台,是目前香港最大的上市基建公司。电能实业前身为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2月更名,以扩大香港以外业务为未来发展重点,投资项目包括发电及输配电、可再生能源及配气业务。

  今年9月初,长和系开始合并这两家公司的计划。9月8日,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联合发布公告称,以每1股电能实业股份置换1.04股长江基建股份,合并后向股东派发特别股息,每股5港元,以寻求公共事业业务的进一步扩张。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合并后,将成为一个市值超过2000亿港元(约合1648.8亿元人民币)的巨无霸公司。

  两公司股价低开逾3%

  今年1月,李嘉诚已经完成了名下最大两家公司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的世纪大重组,两家新公司——长和与长江实业地产全部在开曼群岛注册。

  而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的重组如获得通过,李嘉诚名下唯一一家香港本土注册公司电能实业也将因为合并而从香港联交所退市。这也使得合并案宣布后,引起市场强烈反响,围绕李嘉诚迁册以及撤资的言论一度成为舆论焦点,不过李嘉诚及长和系均否认撤资传言。

  香港大和证券研报认为,合并计划未能通过,电能实业和长江基建会分别失去35%及26%的价值。而受合并未获通过影响,昨日两股均低开逾3%,最终电能实业收盘报跌2.89%,长江基建报跌0.36%。(记者李春平)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