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财经微评:“情怀”并非小米的万能护身符

2015-09-30 09: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小米正在经历其成长过程中的“多事之秋”,因为“虚假宣传”这四个大字,小米再次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此前“红米Note 2换屏门”闹得满城风雨,引来众多消费者指责其虚假宣传。

  9月22日,小米在北京发布了新旗舰机小米4c。在官方的宣传页面中,除了宣传小米4c用的是夏普、友达、LG的定制屏,有一行不起眼的小字更引人关注——“小米保留引入相同品质和技术指标供应商的权利”。

  这行小字被网友解读为:“小米有权利更换配件,可以不按宣传上面的配置供给消费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又有用户爆料称,红米2A也同样存在屏幕真实供应商与宣传不相符合的现象。

  不仅是用户站出来多加指摘,友商同时“插刀”。昨日,青葱手机董事长谭文胜晒出了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分局就举报小米虚假宣传的回复——已立案调查处理。小米有可能成为新广告法下第一个因虚假宣传被处罚的公司。

  这一桩又一桩已成现实的、潜在的“虚假宣传案”之下,让人不禁想问,经历过“快速生长”的小米究竟还能长多大?

  长期以来,我们都太熟悉小米宣传的那一套——热衷于强调手机制造技术和相关供应商,用大牌供应商的知名度来提高身段,“极致”和“之最”频频出现在其宣传页面之中,开创了国内手机“浮夸式”宣传套路的先河。

  “打鸡血式”宣传本身没错,但“货不对板”就是大错特错。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对小米自身而言,虚假宣传都是百害而无一利。最近,小米因虚假宣传而招致谩骂之声频起,既是用户不满情绪的集中爆发,也是多年来小米习惯性标榜“之最”式虚假宣传所种下的恶果。

  如今“恶果”的威力显现,部分米粉转黑,联合打假人士对小米进行口诛笔伐,小米原本的高性价比继续受质疑。面对质问与围攻,小米日前也曾发布一篇名为《诋毁国产手机者不属于这个梦想的时代》的声明,除了强调“绝不会虚假宣传”以外,还傲娇地“对诋毁国产手机行业的组织和个人表示深深的不齿”,大呼“你们不属于这个梦想的时代!”

  这短短数百字的声明并没有收获预想的“情怀”效果,谩骂声还是不绝于耳,网友们大呼,“做错事还如此理直气壮,太没诚意!”

  近年来小米发展不可谓不快,然而大跃进的同时,“高性价比”,“良心手机”,“用户体验”这些支撑其当年从无到有的关键词却似乎已被遗忘,如今让人记住并热议的似乎只有“虚假宣传”。

  作为国产手机的先行军,小米给国人的期待十分之高,“米粉”们甚至寄希望于小米手机成为高质量国货的典范。但如今宣传与实际并不一致的“答卷”,难免使其失分于诚信,多年所谓的品牌积累很可能就会变为无源之水,终将走向枯竭。

  “情怀”,“国产”纵然能引起消费者一时的共鸣,但毕竟不能成为永远的挡箭牌。如若不能回归产品本质,真正做到宣传之中的“之最、极致”,可以预想的是,远不及宣传标语的真实产品,终归留给仍待继续生长的小米一个难以吞咽的苦果。(文/陈凯茵)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