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中国企业

王健林超李嘉诚成全球华人首富

2015-08-20 09:39: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

  

  8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瀚亚资本·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显示,61岁的大陆首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2600亿元的财富首次超过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李嘉诚600亿之差位列第二 

  榜单显示,王健林首次超过李嘉诚成为全球华人首富,财富达到2600亿元。而李嘉诚则以2000亿元财富位列全球华人富豪第二位。48岁的李河君以1600亿财富位列第四。此前汉能薄膜发电市值一路上涨达3000亿港币,但随着5月20日股价的骤降,李河君个人财富大幅缩水。

  此次榜单的发布,或许意味着王健林坐稳全球华人首富的宝座。根据彭博华人富豪榜和亚洲富豪榜截至5月1日的数据显示,王健林以381亿美元的身家成为新的华人首富兼亚洲首富,李嘉诚以347亿美元丢掉这一位置。

  此前在4月20日《福布斯》发布的2015华人富豪榜中,李嘉诚以净资产规模333亿美元蝉联华人首富。

  根据此次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显示,截至今年6月初,王健林财富达到2600亿,比去年增长一半以上,这主要源于万达商业地产及万达院线股价的大涨。

  去年底到今年初,王健林完成了万达商业地产、万达院线两大公司上市。万达商业地产先于2014年12月23日登陆港交所,创下港股全年最大IPO融资纪录。而后今年1月22日,万达院线登陆中小板。其后,两家公司股价表现一直不错。

  胡润首发“全球华人富豪榜” 

  据了解,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华人富豪榜”,总上榜人数达到1577人,覆盖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302位港澳台及海外地区华人富豪,上榜门槛20亿人民币。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发布全球华人富豪榜是因为大陆企业家今年明显国际化了。十年前,大陆企业家的受关注程度远远不及那些老牌的华人富豪,比如李嘉诚,但现在基本上反过来了,首富都被大陆超越了”。

  从榜单上看,华人富豪居住在大陆的最多,有1254位,占79.5%;其次是香港,有99位,占6.3%。不仅如此,前十位上榜富豪全部住在中国大陆或香港,其中6位住在大陆,4位住在香港。

  从行业来看,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富豪最多。胡润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大陆和香港富豪影响力比较大,基本上都是做房地产出身。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