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新闻

许剑毅:服务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7-11-01 09: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今年前三季度,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国服务业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新动能加快壮大成长,经济效益持续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

  一、服务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313951亿元,占全国GDP比重为52.9%,与上年同期持平,比第二产业高出12.8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高出0.9和1.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第二产业高出21.6个百分点;拉动全国GDP增长4.0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1.5个百分点。

  1-9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与上半年持平,较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分月来看,三季度各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均为8.3%,呈现出平稳较快的运行态势。主要行业除房地产业外,其他行业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均高于或持平于上半年增速,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

  二、服务业新动能加快壮大成长

  新兴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新动能壮大成长。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文化及相关产业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14.6%和14.2%,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3.5%的增速,比上半年分别提高0.8、1.0和1.2个百分点;在“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下,互联网相关行业高速发展,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2.7%和22.6%。

  新动能的加快成长改善了服务业的发展结构,促进了服务业的平稳较快发展。以仓储业、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业、商务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对服务业生产指数的贡献逐季增强,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对总指数贡献分别为34.4%、36.6%和38.3%,拉动服务业增长分别为2.8、3.0和3.2个百分点。

  新兴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也极大惠及了民生相关产业。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的健康、养老和旅游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速分别为24.4%、76.3%和86.0%,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平均增速。

  三、 服务业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8%,比上半年高出6.8个百分点,继续高位运行;营业利润率为13.8%,比上半年高1.6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14.9%,比上半年高1.8个百分点。

  据对53191家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的问卷调查,三季度有78.9%的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包括盈利增加、亏损减少、扭亏为盈)和保持平稳,为三年来最高点,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3.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各行业经营效益好转和保持平稳的企业比重均在75%以上,其中房地产业比重最高,达81.7%。与上半年比,各行业效益均有所提升,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经济效益好转和平稳的企业比重上升最快,达5个百分点。

  四、 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

  一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实施,企业降成本收效显著。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费用为93.07元,较上半年减少0.73元。在调查的34个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的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费用较上半年下降,其中娱乐业、文化艺术业下降最为明显,分别比上半年减少9.77和4.72元。

  二是在各地房地产相关政策的严格调控下,房地产业去库存效果显著,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2%,降幅比6月末扩大2.6个百分点,城市库存创下2015年1月以来的新低。

  三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增强。据人民银行初步统计,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67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6万亿元,同比多增1.46万亿元。

  四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从需求角度助推制造业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十一”双节期间,火爆的“高铁游”既刺激了旅游业、住宿业、餐饮业等行业发展,同时也推动了相关制造业发展,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1-8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2%,比上半年提高5.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

  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中的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8%,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该指数自6月以来一直维持在6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运行,显示出服务业企业持续看好未来生产经营形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季度调查问卷结果也显示,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60.9%,比上年同期上升4.7个百分点。10个行业门类的企业对下季度的经营状况预期均高于50%的临界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经营状况预期最高,达到69%;与上年同期比,各行业经营预期指数均有明显上升,企业对未来发展均保持乐观预期,四季度服务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司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