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新闻

交通部公布网约车考试内容 80分及以上考试合格

2016-11-09 08:49: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就在各地相继落地网约车管理细则之时,昨天,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和《关于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许可证件式样的通知》,明确了网约车驾驶员考试的具体内容、方式以及“三证”的证件式样。

  根据大纲,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全国公共科目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考试方式实行全国统一题库,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的方式考试。考试时间60分钟。考试试题共85道题,题型分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其中判断题15题,每题1分;单项选择题55题,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15题,每题2分。考试总分100分,80分及以上为考试合格。考试成绩将在考试结束10日内公布。

  具体的考试内容有掌握出租汽车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掌握出租汽车安全运营知识;理解出租汽车驾驶员职业道德;掌握出租汽车服务标准规范;熟悉出租汽车运营其他相关知识。其中,对“新政”的考试内容占比最多,达到18分,“新政”内容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等国家出租汽车政策、法律法规。

  此外,交通运输部昨天还发布了《关于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许可证件式样的通知》。“通知”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等三证的证件式样做出了规定。其中,“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记录”栏填写相应网约车平台公司,对于接入多家平台公司提供服务的,须分别注明,并由网约车平台公司盖章确认。

  北京方面

  市交通委启动考试调研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北京市交通委已启动出租车网约车考试调研。上月底,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带队调研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考试及许可工作。调研组首先来到北汽培训学校详细查看了出租汽车驾驶员考试受理现场、理论考场及实操考场。随后乘车前往委运输管理局考试中心,实地调研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件办理和理论考场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调研组还来到市交通委行政审批中心,详细了解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和驾驶员客运资格证核发等相关事项,并就相关工作组织召开座谈会。

  此前,北京发布了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拟规定今后在北京从事网约车运营的车辆和驾驶员都要具有“北京户籍”,私家车可以申请成为网约车,并要经过考试。不过,目前北京网约车新政暂未公布,考试实施的时间也未通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