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供需基本面不支撑煤价非理性上涨

2016-11-01 09:0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蓓

  近期,受发电企业冬储煤、运输需求阶段性上升、游资炒作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出现过快上涨。

  如何看待近期煤炭价格上涨?当前煤炭供需情况怎样?国家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记者31日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煤价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先进产能释放到位和铁路煤炭运量大幅增加,近期煤炭库存大幅上升,煤炭价格继续上升没有基础。

  近日,环渤海五个主要港口存煤达到约1500万吨,比前期低点大幅增长47.5%,达到正常水平;全国统调电厂煤炭库存突破1亿吨,比前期低点增长14%,可用23天,其中重点电厂存煤近6500万吨,比前期低点增长35.4%,可用21天。

  “在此形势下,煤炭价格仍在继续上涨,这是脱离供需基本面的非理性上涨,不可持续,有一定的借机炒作因素在推波助澜。”这位负责人说。

  他指出,此轮动力煤价格上涨,既是国家去产能、控产量政策效果的显现,也有阶段性、偶发性因素叠加造成的非理性上涨成分。当前冬季煤价上涨空间或许已被预支,随着先进产能释放到位,以及中间商囤煤逐步投放市场,迎峰度冬期间市场有效供给必然大幅增加,价格上涨的支撑因素不再存在。

  “一旦偶发因素消退了,煤炭供给阶段性过剩和价格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位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保证供应

  今年以来,我国扎实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低效无效产能有序退出,违法违规建设、超能力生产、劣质煤使用得到有效遏制,市场供需严重失衡局面有所改善,行业生产、安全、经营实现整体好转。但8月份以来,受需求阶段性回升、库存回补、部分区段运力偏紧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出现持续较快上涨。

  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在认真抓好去产能工作的同时,实施了供应保障工作预案,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部分煤炭先进产能陆续释放。目前,产能释放范围已扩大到先进产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和安全高效矿井,预计可日增产煤炭供应110万吨,除保证当期供需平衡外,将使库存煤炭进一步增加。

  此外,铁路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增加煤炭运力供应,并加强困难区段运输组织。近期铁路和港口煤炭运输保持持续增长态势,9月全国铁路煤炭运量1.6亿吨,比8月份日均增长5.2%,同比增长3%;全国主要港口发运煤5323万吨,同比增长9.2%。10月份以来铁路煤炭运量进一步增加。

  “预计11月铁路煤炭运量将进一步提高,加之近期已抢运部分电煤,局部电煤供应偏紧状况已得到缓解,港口和用户库存也将维持在合理水平。”这位负责人说。

  加大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打击力度

  “价格非理性上涨不利于煤炭行业去产能和持续健康发展,也对下游行业的平稳运行带来不利影响。”这位负责人说。

  他建议,煤炭企业应理性对待价格,特别是重点煤炭企业,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增供稳价中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用户企业要消除恐慌心理,避免盲目跟风进一步推高价格。有关部门也将对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加大打击治理力度,维护煤炭市场正常秩序,促使供应稳定有序,满足冬季居民生活、工业生产用煤需要,为深入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环境。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