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新闻

11月一批新规实施 防霾口罩有了国家标准

2016-10-31 08: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家慧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韩家慧)防霾口罩终于有了国家标准,佩戴口罩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合格;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施行,驾驶员须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800公里以下航线票价放开,特价机票有望越来越多……11月一批新规实施,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实施,吸进“良”风才合格

  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

  以前市面上的口罩多以过滤效率来表示防雾霾性能,但是过滤效率并不代表口罩的防护效果。根据国标,口罩佩戴后能将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使过滤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标准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对应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中空气质量类别设置和空气污染情况。

  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施行,驾驶员须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联合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办法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等作出具体规定。

  根据暂行办法,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办法还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及网约车驾驶员违法使用或者泄露约车人、乘客个人信息的,由公安、网信等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给信息主体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00公里以下航线票价放开,特价短途机票有望变多

  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于11月1日起实施。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市场调节价航线范围,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旅客运输票价交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

  根据通知,航空公司制定、调整市场调节价航线的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至少提前7日向社会公布。在全票价基础上,航空公司各航线票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每航季不得超过10条票价上调航线。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明确医疗法律责任

  卫计委公布的《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建立医疗机构医疗安全与风险管理制度。鼓励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主动上报医疗质量(安全)不良事件,促进信息共享和持续改进。

  办法要求,建立国家医疗质量管理相关制度,明确医疗质量管理的责任主体、组织形式、工作机制和重点环节。办法明确医疗机构是医疗质量的责任主体,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医疗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

  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医疗质量监管责任,提出医疗质量信息化监管的机制与方法。同时,在鼓励地方建立医疗质量管理激励机制的前提下,明确了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涉及医疗质量问题的法律责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