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新闻

9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连续4个月处“1时代”

2016-10-14 10:02: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金磊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预测,受基数原因影响,9月份CPI涨幅可能会有所上行,但有望继续停留在“1时代”。预计未来CPI运行基本平稳,四季度物价涨幅可能会小幅抬升。

  9月份CPI有望继续处“1时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1.3%,比上月大幅回落0.5个百分点,创下自去年10月份(1.3%)以来新低。对于即将公布的9月份CPI,市场预期涨幅将继续停留在“1时代”。

  据农业部监测,2016年第38周(2016年9月19日-25日),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4.70元,环比跌1.2%,同比高2.8%;蔬菜均价小幅下跌。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周均价每公斤3.84元,为连续第2周小幅下跌,环比跌2.3%,同比高8.5%。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市场机构普遍预测,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今年9月份CPI涨幅可能较上月有所回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由于去年同期蔬菜价格环比几乎零增长,使得今年9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比上个月明显扩大,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4%-1.9%之间,取中值为1.6%。

  中金公司同样预测9月份CPI同比上涨1.6%;光大证券等机构的预测值为1.7%;招商证券、第一创业等机构预测值为1.8%。需要指出的是,若上述机构预测兑现,CPI涨幅将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

  四季度物价涨幅可能小幅抬升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随着秋季农产品丰收,供应不会出现很大的问题,物价有望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从目前情况来看,物价进一步大幅回落的可能不是很大,因为有些原材料价格已经开始回升,未来将传导到消费品领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9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分析,从下半年走势来讲,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体保持稳定的态势。从食品价格讲,进入冬季,尤其是节假日的影响,会导致三四季度尤其四季度,食品价格上涨的概率大一点,这对CPI相对来讲有一个拉升。

  “8月CPI涨幅大概率是年内低点,自9月开始CPI同比增速或将受到去年同期基数偏低的支撑而持续提升,四季度通胀水平将明显高于三季度。”长江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

  “在不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流动性充裕再次整体推高CPI的可能性不大,但供求关系偏紧的食品价格可能阶段性上涨。”连平表示,CPI翘尾因素在10月和11月小幅上升,可能对物价企稳起到抬升作用,但抬升幅度有限。预计未来CPI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通缩压力。(完)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