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绿色

智慧旅游:出行尽在“掌”握

2016-08-18 10:34: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出行前通过手机应用程序APP获知旅游目的地相关天气、交通信息;安排行程时用手机在网上预订门票,并可刷二维码入园;游玩过程中通过景区无线网络查询攻略,与朋友分享互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应用出现在人们旅途中,为游客增添了便利和乐趣。

  便捷购票“初体验”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每个人的信息获取方式、消费方式。有专家表示,景区应该顺应信息化的浪潮,运用更加便捷的工具提升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的体验。

  在旅游旺季,排队买票是让不少景区都头疼不已的问题。而现在,电子商务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作为甘肃省“智慧景区”创建试点的崆峒山景区,在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方面已迈出了一大步。景区开展电子商务系统,以智游宝为核心,与携程、同程、途牛、驴妈妈、天猫等多家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游客线上购票,线下通过智游宝终端扫码即可入园。

  “记得小时候和父母去北京故宫旅游,得提前两三个小时到故宫售票窗口排队买票,不仅人多拥挤、环境嘈杂,等轮到自己的时候,还不一定能买上票。”来自云南的游客王刚说,那会儿交通不便,科技也不发达,出去旅行光买景区门票便让人崩溃。而现在的旅游发展越来越智能化了,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购买景区门票,省去了很多烦恼。

  现在很多人都和王刚一样,出行前都在电脑或者手机上了解景区信息,然后直接购票。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始借助互联网来提升游客体验,从景区门票,到导游讲解,都开通了网络购票,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的出游。

  私人定制“一条龙”

  “现在手机太方便了,出行前就把一切搞定了。”在申请年假前,在北京工作的李芳就已经在网上订好了去张家界旅行的往返飞机票、景区门票和宾馆。“我每次出游,首先会在旅游APP上查询景点、路线等信息,挺方便的。”李芳告诉记者,如今的旅游APP上包含有关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信息,可以有计划、更合理地进行旅游选择,尽情享受轻松、便捷、畅快的旅游体验。

  只需一部智能手机,旅游尽在“掌”握之中,如今已成为现实。点开景区APP,动一动手指,就能收听语音导览、知道景区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选择最佳路径避开游览堵点,并快速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卫生间……这样新奇又便捷的旅游体验已在乌镇、古北水镇两个景区落地。深圳华侨城也发布智慧旅游体系,通过该体系,游客不需要导游、地陪、代办等支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享受到更便利、更丰富的私人定制旅游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加快智慧旅游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始触网,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开辟APP、网上预订及微信营销等渠道,并主动寻求与OTA(在线旅游服务商)的开放合作。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该公司主推的智慧旅游产品“云南旅游电子护照”,以线上线下支付平台、网络支付平台系统为基础,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各要素面面俱到,共有全国线上20万余家、线下2万余家合作景区、商户,游客拥有一张电子旅游护照,就能“智慧”玩转七彩云南。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2%。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个性化旅游需求越来越旺。仅开发自己的APP供游客下载,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智慧旅游应该向更方便于游客的出行应用程序上发展,为游客提供包括预订机票、酒店,安排合理出行计划,解决停车位等的‘一条龙’服务。”刘红说。

  “智商”大有潜力

  然而,智慧旅游在推广中仍存在一些误区。记者注意到,一些地方对智慧旅游的认识还停留在术语玩味或存在攀附跟风;一些地方为智慧旅游之名所累,投入一掷千金,结果是“高射炮打蚊子”,造成极大的浪费;一些地方忙于买设备、建网站、搞系统,大多只是雷同化的重复建设。因此,只有把智慧旅游最基本的知识、理论、技术、应用等搞清楚,才能不花冤枉钱。

  对此,国家旅游局曾印发的《关于促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智慧旅游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智慧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大数据挖掘和智慧营销能力明显提高,移动电子商务、旅游大数据系统分析等在旅游业应用更加广泛,培育若干实力雄厚的、以智慧旅游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形成系统化的智慧旅游价值链网络。

  有专家表示,以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通信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旅游的组织方式,让消费者逐渐摆脱对权威的依赖,游客的个体意识日益凸显。对于如何开展智慧旅游建设,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关键要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比如,在景区内增设无线网络、二维码景观互动、无线导游导航系统等,虚拟旅游、3D打印技术也能用得上。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