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绿色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助推中罗能源合作

2015-11-24 10: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11月23日电(记者林惠芬)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为双边合作搭建了可靠、高效的平台,大大推动了罗马尼亚与中国在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罗方协调顾问珀乌内斯库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罗中两国已经就合建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达成框架协议,这不仅是罗中这两个传统友好国家之间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合作,也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迄今达成的规模最大的项目,”珀乌内斯库说。

  本月9日,中广核同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署了《切尔纳沃德核电3、4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谅解备忘录》。位于罗东南部的切尔纳沃德核电站于上世纪80年代规划,其1、2号机组分别于1996和2007年投产,发电量占全国总量的18%。作为罗国内唯一的核电站,3、4号机组建成后,核电将达到罗马尼亚全国发电量的近4成,项目总投资超过70亿欧元。

  中广核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拥有在运、在建核电机组26台。中广核方面表示,通过参与罗马尼亚核项目,中广核将实现我国核电技术服务“走出去”,有效带动我国核电装备进入欧盟和北约国家,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落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树立典范。

  罗马尼亚能源部方面则认为,切尔纳沃德核电站两台新机组的建设和投产将大大提高罗的能源产量,新机组的建设还将使本国工业得到大量订单,从而推动国民经济的增长。

  对此,珀乌内斯库强调,像核电这样的大项目,如果没有罗中两国政府高层的协调和支持,是难以达成合作协议的。中广核参与罗核电站建设的第一个重要文件——合作意向书,就是在李克强总理2013年11月出访罗马尼亚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签署的。

  而中广核这样的项目在罗马尼亚并非“一枝独秀”。华电集团此前已在罗拿下罗维纳里燃煤发电站项目。日前在出席中国驻罗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招待会时,时任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强调,罗方愿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平台,增进罗中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重大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驻罗大使徐飞洪表示,当前中罗关系迈入关键发展时期,双方经贸、能源等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将两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展望未来罗中加强合作,珀乌内斯库认为,作为罗马尼亚能源支柱的火力发电,即将迎来更新换代时期,而中国装备体系完备、资金充足,罗中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此外,珀乌内斯库指出,罗中在开发可再生能源方面互补性强。罗马尼亚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将确保投资者获取稳健的中期投资收益。他相信,中国将是罗马尼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最佳合作伙伴。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