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绿色

国务院连续两周部署支持政策:新能源车不得限行限购

2015-09-30 09:2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

  会议认为,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淘汰超标排放汽车,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会议决定,一是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加大对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考核力度,对不达标地区要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创新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二是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三是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对进度严重滞后省份要强化问责。在现有资金支持基础上,允许地方政府将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推动淘汰工作。确保完成到2017年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任务。

  据了解,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第二周讨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议题。在9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推出多项举措助推新能源汽车应用,重点是破解电动汽车充电难、停车难等问题。而工信部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比近4年来飞涨了18倍,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这和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倾向性鼓励是密不可分的。

  对此,北京汽车经济研究会会长张东升表示,虽然技术还不成熟,但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新能源车和传统能源车相比社会效益非常明显。由于现在生产成本较高,技术也还有待突破,处于成长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应该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这对坚定汽车行业加大对新能源产品研发投入的信心,加大市场热情有长期积极的作用,能推动产业长远发展。

  罗兰贝格汽车行业合伙人张君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针对新能源车特别提出了“不限行、不限购”措施是对新能源车行业的进一步全面支持,尤其是过去已经对新能源汽车实行了限行限购举措的城市要调整这项政策,这对新能源汽车销售终端的表现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则是一种变相补贴,这对善于做小排量的中国品牌来说是一种利好。

  汽车业专家、明华有道咨询总监封士明则表示,近期大众汽车在北美柴油车造假事件对中国车市最大的启示,就是应该坚定淘汰营运黄标车的大方向,而此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题从某种意义上正好对此次事件构成了一种回应。

  封士明还认为,目前中国车市整体趋于萧条,汽车经销商本身正在发起降价潮,加上小排量车的购置税本身比较有限,在这个时候提出减免购置税对市场的促进效果会不会有2008年时那么显著,需要时间来观察。

  除了对汽车行业的系列政策安排,会议还决定推出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举措,打造公平规范便利的营商环境。一是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建设项目试生产审批等62项审批事项。年底前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此类事项,原则上全部取消。二是对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确认等89项中介服务事项,不再作为部门行政审批受理的必要条件。三是强化“先照后证”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工商等市场监管部门、审批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和分工履行职责,协同配合,防止出现监管真空。

  此外,会议还部署加快雨水蓄排顺畅合理利用的海绵城市建设,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林远)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