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绿色

茶尖上的生意

2015-09-29 11:1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卢茹彩

    “今年是都匀毛尖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100周年,以此为契机对外推介都匀毛尖是个很好的机会。”黔南州茶叶协会会长刘世杰说。都匀是位于中国西南的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所在地,这里地质结构优良,生态环境优越,自唐代以来就是历代朝廷贡茶的出产地。“离开这个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就不能称之为都匀毛尖。”刘世杰说。 

    9月22至25日,贵州茶产业发展大会暨都匀毛尖世博名茶百年品牌推介活动在这里举办。他们希望, 100年前获过金奖的都匀毛尖,能够真正走出国门,走到世界各地消费者的茶杯里。 

  毛尖镇高寨水库旁的茶山

  

  退耕还茶

  毛尖镇是距离都匀市只有30多公里,位于都匀市螺丝壳山顶处,地貌以高山丘陵地势为主,属喀斯特地形典型环境,平均海拔接近1500米。由于南面紧靠国家级自然风景区斗篷山山脉,东面是都匀石门坎水库的水源发源地,整个镇型恰似一个硕大无比的螺丝。螺丝壳河头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茶叶种植基地就位于这里。

  48岁的张光辉是都匀市螺丝壳河头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这个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目前由146户茶农组成。“刚成立合作社的时候,只有我拉着八户茶农一起干。”张光辉说,当时,合作社全部茶叶种植面积加起来只有300多亩。从第二年开始,他们加大了茶树的种植力度。“从2004年开始,中央出台了退更换林的政策,在都匀,则是退耕还茶。”张光辉说,政府给每亩茶园补贴700元。在政策鼓励和茶农的积极参与下,合作社的茶园面积已经从3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5400亩。

  张光辉坦言,最开始的时候,家家用土锅加工茶叶,品质没保证,包装太差不能进商场,只能摆地摊,“价格也上不去”。合作社成立后,筹资建立了正规的厂房,张光辉也多次到贵阳参加茶叶加工的培训,自愿加入合作社的茶农越来越多。目前,除了100多户社员,另外还有300多户没有入社的茶农,委托合作社给加工茶叶和寻找销路。就这样,张光辉带着当地的茶农,把合作社做成了贵州省的省级龙头合作社。

  “这里天气多雾,不适合种粮食。在十年前,这里的农民吃饭都要靠政府救济。”张光辉说,而近几年,政府扶持茶产业,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的来源。目前,合作社除了传统的茶产业,还开始打造茶叶旅游线路,开办农家乐。毛尖镇的人均收入达到近万元,“镇上共九个村民组1800人左右,三分之二的家庭买了车”。

  2016年,都匀市茶叶种植面积规划要达到200万亩。张光辉说,他们合作社的茶叶种植也预计要扩大到1万亩。

贵州茶产业发展大会现场 马耕平摄

  

  手工和机械之争

  喝茶的人都知道,上等的茶都是手工制作的。从采收茶青到炒制,全部都是人工完成。“四斤茶青能炒一斤干茶,而一斤茶青差不多有六万个芽头。这意味着,采茶工要采24万次,才能炒成一斤干茶卖到市场上。”都匀市茶产业发展局工作人员黄熠说。她毕业于湖北三峡学院茶学专业,同时也是一名茶艺师。

  她介绍说,采茶工都来自附近的几个县市,哪个茶场有活儿就到哪里,吃住都在茶场。摘完茶青后称重,按照工作量拿走属于自己的薪水。这几年,由于人工的费用不断上涨,今年采摘一斤茶青的手工费用就要120元左右。这意味着,一斤干茶叶的采茶成本就达到500元左右。

  合作社的张光辉说,除了摘茶成本,茶园的维护成本在每亩四五十元,这其中包含人工除草的费用。另外,人工炒制的成本也要计算在内,如此算下来,一斤干茶的纯成本就要六百多元。“在发展旅游后,有游客来看过后就知道,市场上的都匀毛尖卖1000多元一斤并不贵。”张光辉说,目前合作社的茶园只摘春茶,也就是清明前后一个月的茶叶,去年的销售额是136万。“一亩茶园只能出四斤好的干茶,去掉成本之后的利润只有三四千元。”张光辉说,因为“纯手工做,成本高,不好销售”。

  去年,杭州的一家企业来到毛尖镇,对这里的茶叶进行检测后对其质量非常满意,要订货300吨。“我们靠手工搓哪里能搓出300吨?”仅仅这一个难题,就让一单大生意泡汤了。张光辉下决心要引入机械开始生产夏秋茶,否则,“夏秋季的茶叶全部浪费了”。目前,合作社的加工厂房正在加紧建设之中。“传统手工业还是要保留,但工业化也要同步推进。”如果说,从之前做煤炭运输转做茶叶合作社是由于当地政府关停了小煤窑所迫,那么,引入机械化生产则是张光辉对市场的主动判断。他说:“我们也想做老百姓能消费得起的毛尖茶。”

黔南州贵天下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 马耕平摄

 

  产能和品牌推进

  近几年,张光辉和他的同行们,都感受到了贵州省推进茶产业发展的力度。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贵州省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全省各茶产业相关部门和产区也都出台了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扶持政策,对种茶农户的补贴即是其中之一。

  目前,贵州省共有茶园661万亩,其中投产茶园423.2万亩,春季干毛茶总产量达10.58万吨。全省注册茶叶企业(含合作社)共计2879家,其中茶企(公司、茶厂、茶场)1820家,合作社1059家。今年前8个月,贵州省茶叶出口实现1567万美元,同比增长50.2%,超过2014年全年出口总额。

  即便如此,黔南州茶叶协会会长刘世杰说,中国茶最大的问题其实还是品牌知名度低。“七万家茶企,不如一家立顿。”刘世杰说,在品牌上如此,在消费市场上,中国作为产茶大国,也还需要培养消费者。“中国喝茶的人群仍然不如英国和俄罗斯。”

  就在贵州茶产业大会召开期间,都匀毛尖茶城正式开张,首期入驻的200多家茶企开门迎客。贵州福茶商贸有限公司的张老板在开张那天,亲自在店内演示手工炒茶。“四十分钟能炒二两茶。”他指着手背上的白毫说,“手工炒茶有提毫的过程,机器就没有。”为了吸引茶企到茶城入驻,政府免了他们第一年的房租。但张老板在市区的老店还仍然开着。像其他茶商一样,他也经营者数千亩茶园,具备整条茶叶生产的产业链,但他并不敢把规模做大,“做了就亏”,因为目前都匀毛尖的价位“超出老百姓的消费水平”。但是提到都匀毛尖的质量,他则底气十足:“随便拿出我家任何一款毛尖,西湖龙井和碧螺春(二者都是中国的知名绿茶)都斗不过。”由于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和适宜的天气,刘世杰说,福建和浙江等地的茶企也纷纷到贵州种茶,或者收购茶青空运回去加工。

  与线下的店面同时,几乎所有的茶企都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开有线上商店。黔南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陈小云说,他的公司在2010年在淘宝注册了网店,但他坦言,网店的经营主要是从品牌推广的角度考虑,“线上联系,线下考察,然后批发交易”。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下,陈老板有意识地压缩了高端产品,多开发适应大众口感和需求的产品,如红茶等,适应全国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销售量也不断提升。

  7月份,阿里巴巴都匀毛尖茶城正式开通运营,目前已经有四十多家茶企入驻。陈小云说,与分散的个人网店相比,进驻阿里巴巴茶城的要求很高,需要经过企业认证、生产许可、纳税证明、有机认证等多个环节的认证,在茶叶的质量和安全要求也更高,还会有定期的抽查。

  为了提升都匀毛尖的品牌知名度,贵州黔南州还成立了都匀毛尖茶品牌管理委员会,先后制(修)订颁布了《都匀毛尖茶综合标准化体系》和《都匀红茶》等25个地方标准,申报了都匀毛尖茶手工加工工艺专利保护;都匀毛尖茶传统制作技艺也入选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黔南第一座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专业博览园——中华茶文化博览园也在都匀开园。

  “都匀毛尖在国内的知名度排在第二,但在国外的知名度基本为零。”刘世杰说,如何把中国茶大众化、便利化,把中国茶做成一种文化,是所有中国茶企都该考虑的事情。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