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绿色

利好纷至 充电桩产业扩张提速

2015-07-27 09:2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伴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充电桩产业的价值正在获得市场的重估。据悉,由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即将公布,政策利好正在逐步落地助力充电桩产业快速扩张。分析人士指出,充电桩产业的市场前景广大,映射在资本市场上,以新能源政策落地为主线的投资值得重点关注。

  行业利好频至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制约新能源汽车增长的充电桩建设也正加速推进。据媒体报道,由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指南》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即将公布,今年同时推进的还有电动车充电国家标准的修订。

  5月5日,科技部、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考核工作的通知》,将从5月15日开始,历时一个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进行考查。考查重点主要集中在各有关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数量、充电设施建设、市场开放程度等。

  除国家层面的政策力挺外,北上广等新能源汽车市场“重镇”也加快了充电桩的政策扶持力度。7月1日起,《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根据规定,新建住宅小区、交通枢纽等相关停车场应按照不低于总停车位10%的比例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北京市规划委也在近日表示,《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规程》已在编制当中,将对未来新建建筑预留充电桩接口、电动车停车位等进行规范。另外,《广州市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6月29日审议通过,其中规定,新建小区、社会停车场按不低于规划停车位数的18%的比例建设或者预留。

  此外,国际巨头特斯拉也在加码中国市场。据特斯拉中国区表示,下半年,特斯拉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而充电网络是特斯拉一直推进的工作重点,接下来将打造以城市群为核心的七大重点区域计划,包括大长三角超级充电网络、华北-华中超级充电线路、华北-东北超级充电线路、华中-西北超级充电线路、西北-西南超级充电线路、华东-华南超级充电线路、黄山超级充电旅行线路七个区域。

  充电桩市场空间广阔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共78499辆,销量为74763辆,分别同比增长3.5倍和3.2倍。截至2014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近10万辆。据工信部统计,2015年1-4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44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其中,4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9060辆,同比增长1.5倍。新能源汽车低碳环保的特性以及国内产业升级的迫切,促使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考虑到目前我国较低的新能源汽车基数,随着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及充电设施等基础生态环境的不断完善,未来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有望维持倍速以上的增长,预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15万辆-20万辆,到2016年有望实现5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目标。

  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毫无疑问将提升充电桩市场的需求。近期由能源局完成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草案中提出,到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的比例接近标配的1:1;以充电桩均价2万元/个,充电站300万元/座计,未来六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的直接市场觃模有望达到1240亿元。

  一个完整的充电系统,通常包括充电桩、变配电、监控系统,同时可衍生出其他服务计费,如充电服务、安装维护等;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预计,“到2020 年国内充电桩(站)市场规模将超10000亿元。”

  由此,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把握三条投资路径,一是具备先发布局优势的充电桩企业;二是依托电网资源顺势而下,有望开拓更多市场份额的国网系企业;三是借势电改,向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协同开拓,完善全维度布局的能源云联网企业。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