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国有大行董事长青睐小微企业 哪四类最容易贷到款?

2016-08-31 15:2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海霞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李海霞)“总行行领导带队到有关省份做了一些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调研,感受到不同的区域情况大不一样,这里面可做的文章也非常多。”30日晚间,首次以新身份亮相业绩发布会的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一个小时之内,频频提及小微企业不下30余次。以大银行身份,如此青睐“先天不足”的小微企业,表面看起来“门不当户不对”,却是抓住了银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相比于大企业,小微企业面临融资信息不对称、担保难、控制风险难等“短板”。以工商银行为例,剔除掉核销贷款后,2016年上半年,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率是2.4%,超过该行全行1.55%的水平。

  尽管如此,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9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继续成为国内最大的小微企业贷款银行。

  以小微金融业务中心服务超1万家的客户,易会满总结出四类小微企业最受银行青睐。

  一是区域金融信用环境好,政府主导的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保证基金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得好的地区,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得就越快。

  二是信誉好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快。现在银行对小微客户放贷正逐步摆脱只看重抵押担保的传统方式,越来越看重企业和企业家的信用。

  三是专注于主业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快。也就是说,银行更青睐于那些不搞多头融资、过度投资“小马拉大车”的小微企业。

  四是服务于大型核心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快。

  “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们贷款条件的都积极支持。”易会满说,工商银行小微贷款投向既有制造业、服务业客户,也有互联网新业态客户,既有技术创新型企业客户,也有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客户。

  在易会满刚刚调研完的浙江台州,小微企业的“待遇”让人艳羡:即便你家底薄,只要诚信经营,银行就会主动找上门来。各银行在台州的分支机构大多成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试点行。目前,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已发展到221家。

  以工商银行为例,当地客户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1500万元以下贷款都在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审批。有家企业融资450万元,从资料收集到贷款发放,只用了5个工作日,一年利息就省了10多万。”

  数据显示,工行已对小微企业免收了26项各类手续和服务费用,据测算每年可为小微企业降低成本近70亿元。

  “同时,整个小微企业的平均贷款利率是5.6%,在中国银行业处于较低水平。”易会满说。

  良好的金融氛围,为台州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台州小微企业数量不减反增——仅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就新增16377家。

  银行对于小微企业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 有了金融活水滋润,小微企业生机勃勃。但在易会满看来,服务小微企业对银行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在一般人眼中,工行是大银行,瞄准大企业、金领白领就可以。但在台州不行,小企业不是‘点心’是‘主食’,服务好才有饭吃!”工商银行台州分行副行长陈霖介绍,“台州工行在去年二级分行经营绩效考核中名列全国第三,1/3的业务由小微企业带来。”

  易会满也强调,未来要在可持续商业发展上多下功夫。“一是建立与小微信贷风险相适应的风控模式。依托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整合行内外各类信息,加强对小微企业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的监测,加强小微信贷专家队伍建设,提高风险把控能力。”他介绍说,工商银行新投放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不超过0.5%。

  二是银行跟政府、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逐步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易会满强调,同时,银行在服务上要进一步加强创新。

  “针对现在小微企业长期贷款需求难解决,担保难解决,倒贷难解决等关键问题,工商银行正在准备采取一些有实质性,能给小微企业经营带来便利的一些措施,真心的来解决小微企业服务的问题。”易会满介绍说,通过银行跟企业的良性互动,使银行保持比较好的资产质量。

  “我们下半年会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这一块的支持力度。” 把不容易的事情做成大事业,疏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神经末梢”的通道,已成为易会满等众多银行掌舵人必须要认真思考和执行的重要使命。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