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经济>风向标

海淀金融办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

2016-03-02 13:5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冯 汀

 

  2015年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从某种程度看,这正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信号:要从过去依靠投资增长转变为依靠创新增长。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中关村已成为全国大众创新创业的风向标,也是最具特色和活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创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在金融创新的道路上,海淀区早已进入了快车道。

  早在2009年,海淀区就专门设立了总规模5亿元人民币的全市各区县首支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截至目前,海淀区引导基金累计出资6亿元,设立16支参股基金和1支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百亿元。其中,基金累计投资了海淀项目97个,预计3-5年内投资金额将超过9.5亿元。海淀区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成为海淀区乃至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创投引导基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杠杆”

  初创科技企业,设立时间短、信用不足、商业模式新、缺乏抵押物,往往存在巨大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和经营风险,信贷资金不愿意投向此类企业,传统投资机构也倾向于投资成熟期企业。

  然而,这些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恰恰在这一阶段存在最为迫切的资金需求。由此,技术与资本在对接中产生了“资金空白”,出现了市场失灵,不少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因缺乏适时的资金支持而“英年早逝”。

  推动创新、支持创业,海淀区政府拿出了真金白银。

  为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体系,推动海淀区自主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扶持区内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于2006年9月设立了海淀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基金资金总规模达5亿元。2009年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成立之后,成为引导基金的实施主体。

  “创投引导基金是由政府出一部分资金同社会化的股权投资机构合作设立的基金,并由社会机构管理,由专业团队来投资企业。相较于政府直接投资,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北京市海淀区金融办公室主任唐颖说。

  “如果1000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直接股权投资,只能投一家企业。如果做创投引导基金,来撬动大量社会资本,那就会让几十家企业受益,它是一个杠杆作用。海淀的高新技术企业成千上万家,不可能有这么多的财政资金给企业,另外政府对企业选择的效力和质量很难保证,很难适应市场变化。”

  而这,也正是海淀区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初衷所在。

  海淀区通过与优秀创投机构的合作,建立了政府引导资金通过市场机制筛选高成长企业的支持方式,充分发挥了“市场选择”的决定性作用。2009年,海淀区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与启迪明德创投合作设立启迪明德基金。基金共投资了海淀9个项目,投资金额合计7411.77万元,是原引导基金出资额的1.85倍,超额完成了对海淀区初创期企业投资资金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额1.2倍的承诺。

  海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关注初创期企业的效果也非常突出,截止到2015年第一季度,16支参股基金,已累计向222家企业进行了投资(不包含母基金子基金的投资项目),其中初创期企业146家,占比高达65.8%,经过几年时间,海淀区创投引导基金以近25倍的资金放大效果,支持了一批优秀创投机构,培育了一批优秀企业,对促进自主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资金瞄准“高精尖” 培育产业升级“新引擎”

  创新发展科技金融,打造科技金融一条龙服务体系解决企业资金瓶颈,这正是中关村得以涌现众多新兴行业领军企业的关键。

  2009年,海纳医信(北京)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CEO崔彤哲接受了来自海淀区第一批引导基金合作机构27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成功开发了国际领先的高端综合医疗影像信息平台并获得美国药监局(FDA)市场准入认证,进入国际市场。同时研发出了国内首个突破系统平台限制,可以在任意移动终端的HTML5浏览器上调阅原始海量医学影像数据的软件系统,对远程诊断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创长期参股基金主要投向海淀初创期企业,引导基金参股比例不超过50%。并规定参股基金投资到海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的初创期企业的资金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额的1.2倍。成长期参股基金也是主要投向海淀成长期企业,引导基金参股比例不超过30%。参股基金投资到海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的成长期的资金不低于引导基金的1.5倍。

  统计显示,在获得创投引导基金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都处于初创期,然而却是各新兴产业中的佼佼者。它们在获投后显著提升自身自主创新与技术研发能力的同时,也带动了所在产业的核心技术升级革新。

  “这样做就是为了把政府的引导基金用在企业的薄弱节点上,毕竟社会的投资机构有逐利性,因此在这些机构申请我们的引导基金的时候,我们就会给这些合作机构作出一个规定。由此,既可以把政府的功能发挥出来,又可以让合作机构盈利。”唐颖说。

  海淀区参与设立的创投基金通过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投资支持,在借力优秀合作机构管理经验和各方面资源要素的情况下,有效提高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积极促进了优秀人才的引入和聚集。企业接受投资后在总收入、所得税及就业人数方面均获得较大程度的增长。

 

  以创投引导基金构建海淀新型投融资体系

  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是技术和市场的黏合剂,是创新企业的孵化器,是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加速器,它天然地承担着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推动产业升级的使命和功能。创业投资投的是未来,创新、创业都有着天然的风险,相比其他类型的投资,对创新创业的投资周期更长,风险更大,流动性更差。长期以来,社会资本并不是很愿意在这个领域投资。政府设立引导基金,利用政府的信用,吸引各种社会资金聚集,能为创新创业投资带来充沛的资金池。

  在2009年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之后,自2011年开始,为适应科技创新,在定位和模式上进行了适时调整。

  在定位上,从吸引PE机构为主,调整为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倾斜,弥补市场失灵,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区域内重点行业、创新型企业,达到准确定位阶段、聚焦重点行业、注重产业发展、助推实体经济的目标。

  “对于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而言,获得投资首先就为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没有资金就没有办法升级产品、无法进行渠道铺设;其次,我们获得了机构的投资,同时也就获得了机构背后更多的专业资源。”送姜(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昭赢说。他的企业在2015年3月获得了500万余元的股权投资。

  2015年上半年,海淀区股权投资机构数新增92家,累计928家,比2014年底增长11%;其中股权投资管理机构(GP)新增40家,累计480家,比2014年底增长9%,占全市46.0%;披露金额的管理资本量累计3113亿元,比2014年底增长36%,占全市22.9%。

  据了解,设立与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是构建海淀新型投融资体系的重要举措,海淀区希望通过创业引导基金的设立,鼓励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海淀,充分发挥政府在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在实现区域产业政策导向的同时,加快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建设。

  到目前为止,创投引导基金已在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推动创业投资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高新技术产业、促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和培育新兴战略性产业中,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

  在中关村全方位、立体式、充满生机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海淀区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为营造“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全民创业氛围,促进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将继续发挥愈来愈不可忽视的作用。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