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祥麟:诗书合璧 独领风骚

2012-02-15 17:03:24 来源: 作者:文/李 彬

在当下,提倡书法家要有文化修养,有传统文化的积淀,懂诗词联赋,写自作诗词联语,已经达成书法界的一种集体共识,不存在观点上的分歧和争论。

 

蔡祥麟诗书:《咏腊梅》

岁尽山无色,寒凝雪月光。

群芳皆懈怠,独自为谁香。

让我们回过头来梳理一下中国的书法史,会有这样的一个共同的结论,凡是在书法史上熠熠生辉的经典名作,几乎都是书法家的自作诗词。这些名作都是写自己当时的心情、心境、感怀,使得书法和文意得到完美的统一。使得书法作品在无意间得到性灵的自由挥洒,从而呈现出作品在历史上的艺术高度。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是王羲之为谢安、孙卓等41人行修禊之理所作诗文的序文,序中记叙兰亭周边山水之美和聚会的欢乐之情。抒发作者对大好河山美景因为人生短暂而生发的感慨和无奈。天时、地利、人和、氛围,天人相应,作者的风度、神采、襟怀、情愫得到了充分的自然流露,一件千古佳作从此诞生。再来看看天下第二行书《祭侄稿》,颜真卿的哥哥颜杲卿和侄子颜季明被害,在找到兄侄二人遗骨准备暂时安葬时,颜真卿在极度悲愤的情绪下写下了这篇祭侄文稿,全篇回忆兄侄的过去点滴,文辞从笔下汩汩而出,不计笔墨的工拙,随着作者情感的起伏自然流露,使得书法传统功夫和性情无意识间被纯情释放,作者顿生出神来之笔,折射出天籁之音。苏东坡的《黄州寒食诗帖》是一首遗兴之作,是苏轼被贬黄州第三年寒食节对人生的一种感叹。诗写得苍凉多情,充分表达了苏轼惆怅孤独的心情。这种惆怅孤独的心情,需要一种情感的宣泄。作者通过书法的直抒胸臆,通过诗作写得起伏跌宕、气势奔放,迅疾而稳健,一气呵成,一泄胸中的不平和怨情,表达了作者一种悲凉的生活境地,全篇畅达惬意而无草率迟疑之笔。这就应了苏轼说过的一句话:“无意于佳乃佳”。

 
蔡祥麟书法作品:放下眉间千尺剑,何愁不度百年春。

在当代,我们有多少书法经典名作?有多少自作诗词的经典名作?当我看到蔡祥麟先生的诗集和书法集的时候,我眼前一亮,他的这些笔墨和诗词完美结合的书法精品,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无愧于这个书法发展和繁荣的伟大时代。他的诗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他的书法有法度、有神采、有内涵。这样的书法作品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所要留存和传世的书法作品,这样的作品才是我们这个时代值得研究和思考的。

蔡祥麟先生在当代书法名家之中,可谓是诗书合璧,独领风骚的一位诗人书法家,是一位有着独立思想的书法家,是一位有着爱心和文人情怀的书法家。他一贯积极主张书法家要有自己的诗词联文,要写自己的诗词联文,笔墨当随时代,一味的照抄古人的诗词有时又很难找到适合自己、适合时代的文辞内容,就不能抒情达性,就不能找到笔墨和文辞的完美契合点。人们不会忘记1990年在合肥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评审座谈会上,蔡祥麟先生向全国书法界发出倡议:书法家应多写自己的诗文联语,这是历史的需要。(刊载于《中国书法》杂志)。20年来,他是倡导者,又是践行者。他公开发表的书法作品多为自己的内容,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他坚持不懈地努力下,“中日自作诗书展”连续20年举办了20届,这不能不说是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史上的创举。


上个世纪最后20年书法空前繁荣,蔡祥麟先生在其中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如火如荼、轰轰烈烈的书法展赛活动离不开蔡祥麟先生的精心谋划和组织参与。一次次大型全国书展、大型作品集都与他的名字是分不开的,多项展览的推出和评审工作的逐渐规范完善构成了当代书法的真正繁荣和发展。蔡祥麟先生是非常忙碌的,但是这种组织活动培养了他宏观把握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了他的大胸怀、大气魄和国际文化视野,培养了他的书法历史眼光和艺术整体观照。所以你看他的诗,能感受到一股才情、一股豪情、一种胆略,字里行间跃然纸上,让你能够感受到激情,感受到冲动,感受到一种博大的胸怀。这就是一位有思想有感情的豪放派诗人的魅力。

与此同时,蔡祥麟先生构思并践行了“中国书法环球行”,随着走进澳洲、走进非洲的圆满成功,中国书法历史性地走进了世界五大洲,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书法的国际传播与文化对话。此举产生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将载入中国书法史册。

观蔡祥麟的作品,开合有度,聚散有法,弛张有力,骨肉饱满,气血洞达,大气磅礴,有一泻千里、排山倒海之势。他的书法作品几乎都是自作诗,而且每首诗都是即兴而作,细细品读,能深深感受到诗文字里行间蕴藏的巨大能量——激情喷发,才情四射,豪情满怀,真情弥漫!这在提倡书法家自作诗文、提倡书法家文化修养、文化素质、文化底蕴的当下书坛是不多见的。蔡祥麟先生既是一位有抱负有才华的著名书法名家,又是一位有思想有修养有感情的思想家和诗人。唐代大诗人李白是一位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的成就,在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史上,达到浪漫主义艺术的顶峰。唐代的韩愈评价为:“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而杜甫是一位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用现实主义手法表现社会现象。蔡祥麟先生诗文的特点是在李白和杜甫之间。既具有浪漫主义的表现色彩,也具有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是一位浪漫和现实表现诗文风格兼容的十分难得的诗人书法家。

蔡祥麟先生四体兼擅,以草书最为突出,具有鲜明的个人艺术语言,表现出强烈的个人风格,既全面展示了作者书法的丰富性,又突出了其草书的抒情性、高妙性。他的书法以帖的灵动入碑,以碑的雄浑裹帖,游弋于碑帖之间,相融相携,达到了一个可喜可贵的至高境界。

艺术诗书合璧,工作中西兼顾,国内立足提高,世界着眼传播,这是一位书法家、一位诗人、一位思想家的书法情怀和事业轨迹!书法的未来和历史是不会忘记这样的拓荒者、耕耘者、思想者。这样有才情的书法家,有传统、有继承、有品位、有神采的书法作品才能真正流传后人,为这个时代留下真正的艺术精品。有这样一个社会现象,越是提倡的,往往越是缺少的,越是缺少的,往往又是很难做好的。提倡容易做到难,做好更难。蔡祥麟既是忠实的倡导者,又是坚定的实践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书法家要具有的文化和诗词修养。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蔡祥麟艺术前方的道路是宽广而美好的,因为他是一位集大成者。

作者系北京书法院研究员。

蔡祥麟,1952年7月出生,北京市人。当代著名书法家、诗人,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外联部主任、国际书法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中心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评审委员会秘书长。

诗书合璧的倡导者、践行者、成功者。

当代书法艺术发展、学术建设的主要组织者、策划者。

因构思并实施了“中国书法环球行”,使中国书法艺术真正走进了世界五大洲。

书法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

编辑出版了数十种专业工具书或作品集(荣宝斋出版社等)。

著《行吟》(诗集)《笔墨》(书法集)(中华书局出版)。

先后受聘为中国政法大学、扬州大学等多所重点大学兼职教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