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农民工面临失业

文/本刊记者 李国文

2月15日,已经是正月二十一了,陈明还在家里呆着,在往年这是不可能的。他所在的四川省郧县安阳镇杜湾村有60多户人家,就有数十人外出务工,“全村该出去的都出去了,就剩我一个了”。上次看到陈明是2008年12月在广东省东莞市美尔敦塑胶厂门口,当时记者采访他时,他正拖着行李准备返乡回家,到现在已经在家呆了两个月了。

对于自己的出路,陈明并不担心,“大不了去工地上干”。在工地上纯粹卖苦力,吃住在工棚,虽然收入比进厂高好几百,却是1985年出生的他的最后选择。陈明所说的工地是河南省郑州市的一段高速公路上,他有个舅舅在那里做木工,让陈明去帮着铺木条做小工。

外出还是首选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表示,按照推算,中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约有2000万人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返乡了,占外出就业农民工总数的15.3%。

这是对春节前提前返乡农民工的抽样调查后推算的结果。在这2000万农民工中,春节之后又做出了怎样的选择?杜湾村像陈明这样年前提前返乡的有五六个,现在就剩陈明一人,那些失业农民工出去后是否找到工作,“这就不知道了,好歹会有一个工作吧”。陈明认为找不到像原来那样工资高的,但工资少点的怎么都能找到。

就算工资少,存不了钱也阻挡不了农民工继续外出,不会在家种地。陈明很干脆地说:“种地根本赚不到钱。”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东馆镇白竹小学校长许继昌说:“村里现在种粮能赚钱的就是那几个种粮大户,他们基本上种40亩以上,一年能赚3万多元。”这位小学校长自己也种5亩地,他说,村里很多18-25岁的年轻人现在都不会干农活了,“除了种粮大户外,就剩下些老人在种地了”。

在白竹村进厂在车间流水线上干的很少。“就几个中学毕业不久的女孩。不像10年前,大部分都进厂。”许继昌说,“而提前返乡的就那么几个,另外有几个建筑工地上的泥瓦匠项目做完后提前回来了。而年后真正呆在家里没事干的只是个别。”

许继昌介绍,白竹村农民工中,做小买卖的人数是最多的,卖蔬菜水果、鲜花、陶瓷器、开超市等什么赚钱就卖什么,其次应该是泥瓦匠、水电装修工等,再有就是跑物流、帮人开货车的,尤以年轻男子居多。各种服务业吸纳了不少务工人员。

在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口泉乡新寨村,据幸小娟平时了解,现在读书的孩子,考不上本科大专,也能上个中专、高职,或者读培训学校,多少有点专业技术,“不用再去车间流水线上了”。在新寨村,到南方沿海的极少,没文化没技术的自己养货车帮人拉煤或者出去做生意,有文化技术的进公司。幸小娟说:“没听说谁去南方进厂的。要外出也是去太原、北京做生意。”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说:“农民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盲流,他们是有组织,有帮带扶的。一个村往往是有人先去,有着落后再让乡亲出来。”

返乡创业不容易

对24岁的陈明来说,即便留在家里,种地也不是他的选择。“如果真要回家,我也会选择养几十头牛,借点钱,估计得5万吧。”陈明说,“现在牛很值钱,应该有钱赚。”对于未来,陈明认为城市不属于自己,“迟早都要回来,走一步算一步,攒点钱想办个养牛场”。

郑风田在博文中表示,中国人有很强的创业天赋,这早就被成功的创业现实所证实。中国注册企业的批准制度给创办企业设置了较大障碍。以美国、澳洲为例,企业家创业是非常容易的,办企业不要任何人批准,从事外贸买卖不需许可证。借钱只受本人信誉限制,在市场利率条件下不愁借不到钱。

在100多户的白竹村,能算得上农民自己回乡创业的就一个养猪场,许继昌说:“那是投资了上百万的。而大多数农民有点钱宁愿盖好房子或者外出做点什么生意。”据了解,白竹村人在外开公司的大大小小有好几家,基本上是在长三角开物流公司。

建设家园正当时

也许是年前农民工们提前意识到外面不好找事做,大多数准备在老家建房的农民工集中在春节前后开工。白竹村春节前后开工的达到近10家,这新建楼房本身又给村里泥瓦匠、木工、水电装修工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工钱一点都不比以前少。”许继昌说。

陈亚东在建筑工地干了多年,去年10月打下地基之后,请几个帮手,他自己就干上了,“那栋两层的房子我们得盖一整年”。而同样在建筑工地干了多年的另一村民则在家盖卫生间,“这个小卫生间够他一个人干一个多月的,反正现在外面活不好找,等盖完这小间他再出去找找工友。”许继昌说。

在广东省连平县大陂村,周启赵年前就开始建房子。作为厨师的他为自己的房子忙开了,请施工人员,买材料,做小工打下手等。“得忙上大半年吧。”他说,“等忙完了准备去上海,看看餐饮行业能否找到事做。”

郑风田在博文中提出,把农民工失业返乡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从危机中寻生机。在他看来,这次百年不遇的危机利用得好,则是30年不遇的缩短城乡差距、大力建设农民自己家园的好机会。

“通水通路通厕”是农民对新农村建设的形象描述,这也是新农村建设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目前,大部分中西部农村没有自来水管道,缺乏下水管道等。郑风田说,“农田灌溉设施也因年久失修而废弃,是该启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了。”

CFP387530404.tif

村民新建房给村里泥瓦匠、木工、水电装修工们提供了就业机会。

 

CFP397020775.tif

农村民生建设重点投资的5个领域

 

地址 :北京西城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 100037
电话 010—68996346 68326086
传真:010—68328338
网址: http://www.chinatoday.com.cn
E-mail: chinahoy@chinatoday.com.cn